海城

不为无益之事,何以遣有涯之生?【wb:@CV海城】

【战山为王】《未完待续》17

√ 钓系小王 

√ 师生背德 

√ 含出👻、乱L元素⚠️





  戏中戏,文中文。

“我最爱的人,是老师。”





17. 隔墙有耳



 


肖战听到门铃响的时候,还有些没反应过来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打开门,见到男友的一刹那,两人面面相觑。

 

沉默一旦超过两秒就是不详。肖战后退了一步,主动开口:“你怎么,是从外面回来的,我以为你在家呢。”

 

对于他的回国,男友仅仅是生硬地“唔”了一声,低头脱了鞋,挂了围巾,匆匆进去时没有看肖战。

 

“画展就在晚上,很多准备工作要做,我得两头跑。”

 

肖战后知后觉地看了眼日历。原来是今天啊,画廊的首次商业展览,为此男友准备了一个多月的。

 

出趟国的功夫,他竟给忘了。

 

“你回国了怎么也不和我说?我好去机场接你嘛。”

 

虽然彼此都知道是敷衍之词,但要说的话一下子全部被抛到了脑后。

 

男友进到客厅里,看到了桌上放着从德国带回来的伴手礼,是一套他一直想要却舍不得下狠心买的苏哈镜头。

 

他动作僵了一下,嘴唇微微颤抖,努力表现地无动于衷,什么也没说,拿起东西就要走。

 

“我回画廊了。”

 

“等一下,”肖战脸色沉了沉,呼出一口气,“我开车送你。”

 

“啊,不用了吧,你不是才回来……”

 

今晚是“big night”,画展效果好不好可能会影响到男友之后能不能继续经营画廊。


肖战知道他不能破坏这一切,至少得等今晚过去再说。

 

他没再给对方开口拒绝的机会,径直往盥洗室里去了。画展是派对性质的,作为主办人的男伴,他得把正装找出来,至少得抓抓头发,喷点古龙。

 

 

 

 

托了互联网社群宣传的福,平时冷清低调的画廊门口,今夜人头攒动,非常热闹。这吸引了更多路人驻足围观,或讨要入场券、或询问展览办到几时。

 

画廊内爵士轻奏,画展本身办得很有格调,无太多灯光点缀,无太多场景装饰,希望简简单单便回归艺术本真,那几幅不知所谓的“云”是这次展出的主角。

 

连小吃都是男友自己做的,力求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。

 

“效果比我想象得好。”他绕开人群,走到肖战身边,脸上隐约透出点兴奋的红光。

 

至少来的人比他想象中的多。

 

“是么,那太好了。”肖战勉强笑了笑。他知道今夜他不是主角,要把聚光灯让给对方。

 

他在人群中还找到了几张熟脸——有学校的同事来捧场了(看来“狗屎小册子”还是有点用的)他们看到肖战后遥遥冲他点了点头,搂过自己的女朋友或老婆就往远处去了。

 

但数学陈没来,这可以理解,和他一样也是才放下行李,少不得一番休整。

 

可忽然,肖战在人群中看到了一张他最意想不到的脸,心不由地狂跳了一下——

 

是,王一博?

 

可不就是么。懵懵懂懂,三分厌世,三分没睡醒的样子,身上穿着那件肖战在柏林买给他的西装外套(倒是应景地派上了用场)。

 

他似乎是跟着谁一起来的,一脸不情愿地在人群里挪动步子……肖战顺着看过去,果然,在王一博的前面,离自己方向更近的位置,他发现了一对很出挑的璧人,正在认真看画。

 

其中一个高挑挺拔,神情冷肃,脊背直得赏心悦目,仪态无可挑剔;另一个稍矮几公分,眉眼柔和,碎发清爽,笑起来的脸窄窄小小的,乍一看和王一博有四五分相像。

 

两人都是淡色的休闲西装,简单不失品味,尤其是前者,浑身上下一股说不来的……肖战反应了半天找不出词,后来想起来,应该是一股“老钱味儿”。

 

所以,这就是,顾一野和陈宇吗??

 

意识到这点后的肖战怔住了。不是,可这……他顿感大脑一片混乱。

 

这两个人(算上王一博就是一家三口)怎么会出现在这里的呢??

 

会有这样巧的事吗?看王一博的样子应该是临时被拉过来的,还没有克服跨国的舟车劳顿。

 

“怎么了。”男友见状,走了过来。

 

“那两个人——”

 

男友顺着肖战的视线望去,奇怪的是,王一博这时不见了踪影,也许是消失在了另一幅画后面。

 

“什么?”


听罢肖战在自己耳朵边说了句什么,男友不可思议地瞪大了眼。


“他们就是顾一野和陈宇?”语气里是压抑不住的看热闹不嫌事大。

 

小说里的人物忽然活过来了,栩栩如生地行走在眼前,任谁都会觉得很神奇吧。

 

“天哪,”他喃喃道,仍出神地望着那两口子,“我从来没想过现实中的他们长什么样。”

 

仅看文章,他还以为顾一野会是个五大三粗的武人呢,没想到这么端正文秀;还以为陈宇会是一幅傻白甜的憨气长相,那种电视剧里经常见到的愣头青小片警,没想到精致白皙地像个男爱豆。

 

“他们在这里做什么?”肖战竟不知道宣传的范围这么广。

 

“这,我也不知道,”男友尬笑了一下,“大概是这几年中产对反潮流艺术特别感兴趣吧?”

 

“……”(?)

 

男友忽地眼睛一亮,大胆提议:“我们是不是应该去和他们打个招呼?”说罢就要带着肖战上前去。

 

肖战急忙拽住他的胳膊,拉着他往柱子后走,一面躲避着那两个人随时可能扫过来的视线。

 

“不要,别做蠢事。”

 

“为什么不?他们是你学生的家长不是么?就算碰上了也没什么啊。”

 

肖战咬牙提醒他,别忘了今天他主持这场画展,而自己是他的伴儿,怎么上去打招呼?怎么引荐彼此?

 

“还是说你希望他们从此以后知道你在哪里工作,知道咱俩是什么关系?你确定吗?”

 

确定要打开这个潘多拉的盒子,让原本虚拟的人掺和到现实世界里来?

 

“再讲了,那男人是个现役军人,不会对你这些小资的东西感兴趣的。”

 

男友张了张嘴,后怕地“啊”了一声。

 

“我没考虑到这层,不妥是吧。”

 

肖战瞪着他:“相当不妥。”

 

男友微微蹙眉,一面继续偷瞄那两个人。

 

“好奇怪啊,这种感觉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好像次元壁破了一样。”

 

肖战也再次望了过去,看到两人正对着一幅作品(好像是保罗克利的水粉画)说着什么。

 

老钱就是老钱,举手投足都很克制,肖战看到陈宇先是说了句什么有意思的,勾起嘴角笑了一下,顾一野不咸不淡地点了点头,回应了两句,体贴而自然地把手搭在爱人的肩头。

 

太熟悉了,这种感觉。哪里都对,又说不上来哪里不对。

 

肖战心情顿时变得无比复杂,从他们的状态来看,并不知道这间画廊是谁的,也不知道自己在这里,也许真的只是无意路过吧。

 

谢天谢地,别再把事情搞得更复杂了。

 

男友小心翼翼地看着他:“你不高兴了么?”

 

肖战回过神来:“什么?没有啊。”他整理了一下如麻的心绪,换了平静柔和的语气,问男友今晚寻到合适的意向买家了吗?

 

像顾一野和陈宇这样的散客,能带走一幅两幅收藏固然也好,但肖战知道,男友需要的是真正的“buyer”。

 

男友娇气地撇了撇嘴,一脸的嫌弃之色。

 

“就是上次和你说过的……那人在网上出言污蔑过我们的画廊,我就是不想做那种人的生意嘛,他还把莫奈的画放厕所你知道吗?那个暴发户……”

 

“别这么任性,”肖战重重叹了口气,好言相劝,“现在的市场环境是客户挑你,怎么能你挑客户?听我的,待会儿再过去和他聊聊,他体量很大,说不定可以批量吃下你的画儿。”

 

男友望着他,咬了咬嘴唇,忽然问道:“你干嘛这么关心,从前你对我画廊的事从来不多嘴的。”

 

肖战愣了一下,把那句“要是以后我不在了怎么办,你总要一个人解决这些问题”给生生咽了回去。

 

还没等两人再说点什么,一个工作人员走过来,把男友叫走了。


肖战留在原地,仰头瞪着随光线不断变化的天花板。

 

顶灯是一朵硕大山茶花的变形,枝条艺术化的抽象延伸,折射出的光影重叠、迷幻、不断破碎着,某种引人遐思的循环形状。


一旦看得认真,就容易陷进迷惑的旋涡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时间渐晚,眼看人流散得差不多了,男友将几位有意向的卖家送出画廊,顺便在门口停留交谈。

 

无人的盥洗室走廊里,哗哗的水声让肖战稍微冷静下来一些,他看着镜子里的自己。

 

他说不清这股莫名的焦躁感觉是哪里来的,耳边仿佛有倒计时的读秒声,下意识摸了摸左胸口袋,发现没有带烟。

 

他晃了晃脑袋,关上水龙头,抬起了脸,又看看镜子,准备离开时,他忽然听到——隔着磨砂玻璃,似乎是王一博的声音?隐隐约约的从里间传了出来,像是在和谁争辩,一会儿安静了,夹杂着男人的说话声。

 

肖战不动声色地退回盥洗室的墙边,将耳朵贴了上去,觉得自己像个听墙的卑鄙者。

 

“你到底怎么回事。”

 

“什么意思?”

 

那个年轻低沉的声音无疑是王一博的,另一个,完全不同的清亮,中气十足。难道会是,顾一野吗?

 

磨砂玻璃后映出的身影证实了肖战的猜想,他往前探了探身子,从这个角度正好可以看见顾一野的背影将王一博挡住了。

 

“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。”

 

“听不懂?”顾一野的声音听起来很冰冷,“我们说好的,回国之后……你至少欠我一个解释吧。”

 

“我没答应过,”王一博的声音听起来充满讥讽,“我什么也不欠你的。”

 

“你以为我们送你去上私立学校,是让你去搞这些的吗?”

 

“我怎么了?”

 

顾一野深深吸了口气,像是在竭力压制怒意和不满。

 

“你桌上那支钢笔,是谁送的?”

 

肖战呼吸一滞,接着听到王一博硬着头皮道:“那是我的事,和你们没关系。”

 

“没这种说法,”顾一野不容置疑道,“既然在我们的屋檐下生活,就要遵守我们的规矩,我再问你一遍,那支笔哪里来的?”

 

短暂的沉默后,王一博小声道:“同学给的生日礼物。”

 

“糊弄谁呢?”顾一野无情戳穿,“那支笔市价要五位数,是你们的零花钱能买得起的么?”

 

王一博不说话了。

 

顾一野吐出一口气,双手抱胸,依靠到了墙边,一双紧实的长腿非常瞩目。随着他的动作,肖战这才看到了王一博的模样,平直的眉眼低垂着,一张小脸绷得很紧。

 

倔强的破碎感,他这个样子,反而更让人想对他做点什么……

 

“你哥一直担心你,你的学习、你的生活、你的未来……你父母把你托付给他,他要对你负责的,你稍微替他想想——”

 

“你怎么好意思提我哥?”王一博语带怨恨地打断了他,脱口而出,“你打算什么时候放他走?”

 

“你听听自己在说什么混账话,”顾一野从牙缝里挤出这句话,“谁让你掺和这些了?”

 

王一博点点头,露出不为所动的,冷漠到极点的眼神:“嗯,这个时候成你们大人的事了。好的,知道了。”

 

顾一野怒视着他。他实在搞不明白,王一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那么尖酸刻薄、令人难以忍受的。

 

不过是出了趟国的功夫,仿佛变了个人。不对,准确来说,出国前他就感觉到了端倪……

 

“那你有什么资格提呢,”顾一野凉薄道,“我不明白,王一博,你给我的感觉一直是前后言行不一致,自相矛盾。”

 

王一博直勾勾地、防备地盯着他,但目光逐渐不那么犀利。

 

“也是,”顾一野清淡的语调之下,道出的却是最为惊人的事,“还有什么好多说的呢,当初你爬上我的床的时候,好像也没想到过你和你哥是血脉兄弟吧。

 

……

 

肖战全身如遭雷击,两耳嗡嗡作响,脸上血色瞬间褪得干干净净。

 

彼时整间画廊已空无一人,暖气还开着,他却觉得如入冰窖,刺骨的寒冷。

 

 

 

 

你知道我是怎么发现真相的吗?

 

我当时眼睁睁地看见了他们

 

我听着他的一个个谎言

 

那真是一个接着一个

 

从小孩一般没头脑的谎话到精心编造的弥天大谎。

 

 

 

 

(未完待续)

 

 


 

牛逼啊小博。


有彩蛋。

评论(76)

热度(3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