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城

不为无益之事,何以遣有涯之生?【wb:@CV海城】

【战山为王】《我懂》(二)谜


纪实向 | 时间线文学 | 现实主义 | 禁止上升





以下正文。





剧组决定在4月中旬低调开机,26日微博官宣了电视剧《陈情令》的卡司阵容,一时在书粉间掀起不小的波动。首席制片杨夏说这次“一定要把钱花在刀刃上”,一个大咖流量都没选。


经过了20天的器乐、礼仪培训,大家正式进组开始拍摄,繁忙辛苦的剧组生活一定程度上隔绝了墙外不同的声音。


开春正是忽冷忽热的时节,柳树抽芽,春蝉鸣叫,早晚凉,中午又出大太阳,青年演员们清一色穿着宽松短裤,上身着一件罩衫,练功热了就脱了罩衫,露出短袖。


这是个年轻的剧组,在这一帮90后班底里,肖战这个老祖本祖活得完全不像一个大哥哥,甚至还没有比他年纪小的刘海宽看着沉稳。


上戏时仿佛真的化身娇俏不羁的魏无羡,感他所感,喜他所喜,皮他所皮,他对这种调动和切换游刃有余,好像生来就会;下了戏他随和谦虚,八面玲珑,剧组上下的关系都处得特别好。


台词多,对肖战来说不成问题,他唯一的问题是——


王一博。

 


这男孩简直就是个巨大的问号,比肖战养过的任何一只猫都还要令人费解。


初入剧组的时候,肖战觉得王一博进组就是来修仙的,不吃饭也不说话,标准一个绝食系少年。可是没两天,这孩子竟然就像养熟了的金毛一样开始黏人,准确来说,是只黏他。


比如,他会在片场像三岁小孩一样和自己比剑,肖战只当这位酷盖到底还年纪小,可能是在片场待的无聊。也不知是因为小孩子下手没轻重还是怎么的,肖战觉得,王一博用剑抽他,还挺疼的...后来次数多了,为了回击这种“压迫”,肖战反而被激发出了“皮”的本质,也只能像胡同里弄里穿着开裆裤拿着爹妈新买的水枪的小屁孩一样,参与到幼稚的battle里来,反过来追着王一博打。


莫名其妙的是,每次完事儿以后王一博反而还逼着肖战承认,是肖战先动的手。


再比如,他会在自己接受芭莎片场单人采访的时候突然从角落里蹦出来捣乱,一边说一些前言不着后语的彩虹屁,一边嚷嚷着说要给哥哥打光,像苍蝇式的赶不走,直到自己一句警告声的“狗崽子”才能让男孩一下子蔫儿下去,乖上一会儿,可记者已经笑着把麦标话筒递了过去——一个好好的单人采访,最终硬生生给搅和成了双人采访。


说起来最头疼的就是各种采访,王一博有个诡异的癖好,老爱盯着肖战的侧脸看,仿佛要看穿一个洞,每每都弄得肖战很尴尬,他想着怎么也是传统的职业爱豆,他一个半路出家的艺人都知道找镜头,王一博能不知道么?害得他一把年纪了,还得经常在镜头前圆场,时不时飞个招牌媚眼给这位蓝湛大人,只为提醒他镜头在哪儿——这一招肖战对自己年纪小的队友也用过,屡试不爽。


王一博为了消肿,饮料只喝美式和白水,又不肯好好按时吃饭,小小年纪已经有了胃病,肖战知道了以后,每次去吃早饭时就会顺便多带一份,然而魔性的是,王一博自此之后,只肯吃肖战带的早饭,肖战带,他就吃,肖战不带,他就不吃。


肖战依稀记得,在合作之前,自己的队友和身边的圈内人都提醒过他:王一博这人很高冷,不爱说话。


高冷???他王一博,高?冷?

 

王一博之于肖战,就像英格玛之于盟军数学家。


 

长沙的常驻综艺、选秀综艺、再加上公司给他安排的各种品牌站台,肖战能够感受到王一博比组里其他艺人来得忙碌得多,小孩儿不肯多说什么,怪讨人心疼的。


经常下了戏以后,才知道王一博已经飞走了,然后第二天又幻影移形一样地出现在横店。


显然男孩儿已经拿飞机当地铁使了。

 



那日下戏,王一博又是匆匆飞走,肖战正闭着眼睛在化妆室里卸妆发,身侧的助理小刘问他:“战哥,明天这里要转场子,你看,咱们要不要顺便下山去把庆余年的戏给补了呀?正好那边也问了...”


肖战猛然睁开眼,旋即又无奈闭上,想起来自己公司还给他接了个21番的庆余年,他有点发愁,前两天还嘲笑王一博,杀青了之后还需要赶回去补之前的配角戏,现在轮到他自己了。


好容易完美进入娇俏老祖的状态,现在还得突然抽离出来,摇身一变成为家恨国仇写在脸上的言冰云。


没辙,谁叫这戏公司给他签得早。他和杨夏、陈导打了声招呼,就带着助理收拾了两三天的换洗衣物,阿宽载着他们下了山。


他不是庆余年的主要角色,戏份不多。活儿虽不重,他却觉得,这里的片场,没有陈情令的好玩儿。大正剧,人多组多,节奏紧凑,风风火火的,除了助理,他几乎没有什么人可以说话。


他忽然有些想念在山上和王一博在一起的时候,彼此酒店就住对门儿,王一博还经常拉着他这个“中年人”和刘海宽、纪李他们一起打打游戏。


肖战觉得心上泛起了奇怪的情绪。


他嘲笑自己,简直有病了,几天后就要回到山上,王一博现在也不在横店,他在这儿多愁善感干什么。

 



三天后终于结束了庆余年的戏份,肖战坐车上了山,先回到横店处理妆发,又再驱车三个小时前往临海湖——剧组搭好的外景地之一,临走前他没忘了让小刘从食堂带份早饭。


他们先拍摄湖边的戏份,连日的奔波让肖战觉得今天的大太阳格外晃眼,止不住地出汗,剧本上荧光笔划出来的小字看起来也费劲了不少,这场戏对白很碎,他脑袋有点晕,几次记岔了词,让陈导喊了几条“卡”,十来号人陪着他一条条重来,站在他对面的蓝忘机,低垂着眉眼,不声不响。


好在肖战少有这么反常的状态,其他人也没有太多怨言。


肖战走近陈导,双手合十,小声道歉,陈导摆摆手,温和地安慰他说没事。


肖战晃了晃脑袋,让助理给自己一剂醒神的喷雾,努力整理状态,这一条好容易才过去。

 



中午剧务通知他们转场临海湖,他找了一圈没有看见刚才搭戏的王一博,只好先独自走到码头,才发现王一博已经拿着佩剑坐在摇摇摆摆的小船上了,肖战走过去,爬上了小船,坐在船舱里王一博的对面。


“怎么不等等我,我还给你的化妆桌上留了早饭呢,小宋带给你了么?”


王一博用道具避尘剑一下一下地戳着船底,没有抬头看肖战。肖战有些奇怪,自顾自开了小电扇给自己鼓风纳凉,百无聊赖地看着王一博低顺的眉眼,闷热的天,缺觉的脑袋,他看着看着竟有些走神。 


花絮组的阿聪上来了,站在船坞上举着手机拍他俩休息的状态,还撺掇他们说几句话,片场一般都会有人专门负责记录这些,比如演员们好玩的互动和创作过程,他们之前也被拍了不少,肖战看了一眼镜头,没有过多在意。


小电扇的声音嗡嗡不停,王一博抬起头,忽然说道:“水里凉快,肖老师不考虑下水凉快凉快么?”


肖战轻声笑了一下,他已经习惯和王一博在片场阴阳怪气地互损,他甚至还有些高兴,男孩终于理他了。


“王老师,你整天就这么对我呀?竟然叫我跳下水去凉快,”他对在旁给自己扇风的小刘,和给王一博整理发型的妆发师说:“你们看到了哦,王一博他每天在片场就是这么对我的。”


“你不要诬陷我,我是觉得水里凉快,你正好热,可以降降温。”


“你这么体贴啊?诶王一博,你是不是要逼我说出那句话?”


“哪句?”


“就是我经常对江澄说的话啊,每次他不承认自己做过的事,我都要对他说那句话,”肖战转念一想,说:“算了,对你说不太好。”


王一博转过头去不再看他,目光游离在工作人员身上。

 

“诶,听说昨天片场有人晕倒了,你看到了么?”半晌见王一博不理他,肖战又起了话头。


“什么?”这次王一博转过了头,但依然飘忽着没看肖战。


“群演啊,我听他们说昨天太热,有人晕倒掉进了水里了。”


“我昨天不在这儿啊。”不知道是否是肖战的错觉,男孩有些不高兴了。


“那你昨天在哪儿?”


“反正不在这儿啊,肖老师你都不看通告的么?”


这下肖战确定了,王一博确实在生气。


他有些无语,感到莫名其妙。


没想到王一博不依不饶又问了一遍:“肖老师都不看通告的么?”这回带着些许挑衅的味道了。


“我不是,我只是昨天没有在这里...”


“噢,原来肖老师轧戏啊!”

 


肖战觉得心脏都要漏跳了一拍,小刘也愣了几秒之后反应过来,王一博竟然说出「轧戏」两字——这个词是对演员不敬业的严重指控。


但王一博似乎没有意识到自己语出惊人,小刘手里的扇子停摆了,又看回自己老板。


肖战瞬间收敛起笑容,眯起了眼睛,用手拨开了眼前的刘海,小刘有些紧张——他哥要发火了。


「艹你妈的王一博你他妈是不是有病??这两个字能在这儿随便乱说么?你是不是...」

 

肖战感觉内心的怒火压不住蹭蹭蹭上来了,除了怒火,一块儿伴随着上来的还有些别的东西...他盯着男孩的脸,第一次觉得自己看到这张脸会有暴虐因子苏醒,他说不清楚自己想干嘛,是揍王一博一顿么?还是别的什么?


他在人看不见的地方磨着后槽牙,嘴角却上扬,这让他的表情看起来有些飞扬邪气。


他反复提醒自己:有人在录,有人在录...于是转开视线,看着身后那条小船上的剧务忙活,调节管理了一下表情,便回过头来,眼睛重新眯起来看着王一博。


王一博从来没有看到过男人这样的表情,一时间连手里的避尘也忘记戳了。

 

“我们俩来算算谁在这个剧组里待的时间久?”男人突然厉声质问王一博。“嗯?”


男孩一下子失了神,他没想到男人会真的发火,也许是因为他从没看到过肖战发火,王一博觉得有点懵,好像小时候考试不及格,被他爸逮住从书包里抖落出试卷的感觉,不,好像比那还要当头一棒。


他觉得心下委屈,忽然想到自己两天前赶了最早班的飞机匆匆回横店,却被剧组的人告知肖战已经下了山,这几天通告单没有魏无羡的戏,他去拍另一个戏了,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,要看那边剧组的进度。


王一博拉不下脸发微信给肖战问:你什么时候回来?他只觉得心里失落极了,男人竟然连招呼都不打,就撇下他下了山,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。


他太委屈了,委屈到看到男人回来了也不愿意搭理,这和他的酷盖人设严重不符,打死他也不会告诉肖战。

 


然而肖战只一瞬间就收起了怒气,仿佛刚才全是王一博的错觉。


但男人显然也没有打算这么简简单单地放过他,他整理了一下微笑,转头就有意识地找到手机镜头,悠哉悠哉地开口,


“当然话也不是这么说的,王老师也很辛苦啊...没办法,因为庆余年的戏实在签得太早了,我只能,呵,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尽量满足我们王老师了。”


肖战刻意强调了「满足」二字,有些满意地看到王一博藏不住的惊慌失措,脸色开始发白。


阿聪似乎有点犹豫要不要停止摄像,上来打圆场。


而那头肖战已经恢复了镜头前营业的表情:“我只能尽量让自己不要影响到王老师喽。”


王一博不知怎么的,被肖战凶了一下之后竟有些想哭,他使劲地眨巴眨巴眼。


“我,不...肖老师,虽然轧戏,但是对角色的把握...”男孩干涩地开了口,不敢看肖战,只敢顾左右地对着工作人员的手机说话。


“没有没有,我觉得还是王老师比较辛苦呢。”肖战又提高了音量,不希望这两个不祥的字再从男孩儿的这张小嘴里说出来。

 

他反应过来了,原来王一博是真的不知道「轧戏」不能随便乱说,也许是在什么地方新学到了这个词,觉得好用可以一用。


他一时间也有些后悔刚才自己的狰狞,想必是吓着男孩了,但还是有心要给他一个教训,不然这小孩儿以后在剧组更无法无天,他没法儿压着管了,虽然他没有去理会自己为什么冒出这样的念头,非要「管住」王一博。



男孩儿还在那头喃喃自语,口中说着些神志不清的彩虹屁,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。


肖战看了只觉得好笑。


“王老师确实很繁忙啊,离组的次数么,其实不亚于......诶,几天没睡了王老师?”肖战对镜头做了个意味深长不必多说的表情,然后马上看向王一博,状似关切地问他。


王一博哪里是他的对手,小孩子被吓得花容失色,小脸儿更白了,眼睛就没有聚过焦。


这只是肖战回到剧组时听到的闲言碎语,说这两天王一博有个「女朋友」来剧组找他了,他也辨不出是真是假,于是用这个问题来试探,顺便报复一下王一博。


“三天没睡了!真是不容易...”肖战不看王一博,自顾自对镜头说下去,放肆地发出了一声得逞的笑,然后转头看着男孩,看他如何接招。


王一博敢怒不敢言,他当然知道肖战的小把戏是什么意思。


“我俩吧,天天在现场就是这样啊,刚才我还被柱子打到呢,惨还是‘魏无羡’惨啊,‘蓝忘机’就在旁边偷笑。”


肖战娴熟地一个回马枪,把话题转移开了,斜眼看着镜头的样子放松又恣意。


王一博愤懑却不知道该向何处发泄:“我哪里偷笑了,我明明有大声喊‘魏婴你没事儿吧?’”


“我说你最近怎么越来越不要脸了...”


“这哥哥骂我!”小孩儿对着镜头委屈巴巴地控诉。


肖战才不吃他这套:“骂的就是你,你丫的!”


“仗着年纪比我大6岁就天天欺负我,这哥哥...”小孩儿越说越委屈。


“你是人么?王一博?你扪心自我你是人不是?”肖战拍了拍胸口:“你嘴上把我当哥哥,行为上有把我当哥哥么?”


不趁此机会树立点威信,这小孩儿怕不是不知道天高地厚了。


“你看哥哥都敢翘二郎腿,弟弟不敢啊。”王一博说得理直气壮。


“我劝你还是善良一点...”肖战持续笑眯眯地看着王一博,他有些满意地看到男孩儿一直不敢正眼看他。


接下来就是乏善可陈的那一套,俩人镜像般地收起一开始的剑拔弩张,进入了微妙的商业互吹模式。

 


微风有一搭没一搭地轻轻吹着小船,却完全无法缓解闷热感,肖战看着王一博为了纳凉撩起的白色裙摆,露出似少女般白皙光滑的腿,一时间让他有些心猿意马,他想不通为什么王一博的腿这么白?通体竟然连根毛都没有,比他见过的很多女孩子的腿都漂亮。


他又询问王一博膝盖的新伤,为什么不戴护膝跳舞,惹得男孩有些害臊,逞能地告诉他不用,不疼,肖战依然不肯停下,继续用他从王一博处学来的散装韩语逗弄着男孩。



阿聪录到了满意的内容,高兴地收起了手机,屁颠屁颠腾开了地方,B组那边终于搞定了群演的小船,开始架设吊臂和镜头。


只不过短短十来分钟,怪热的天,王一博却出了一身冷汗,他觉得自己被玩弄了,又说不上个所以然。

 



下了戏以后,无人在旁边跟拍花絮了,肖战忽然转过身来,走神的王一博差点撞到他。 


肖战居高临下的身高让脱下靴子的王一博感到不小的压迫——


“你今天可又没吃早餐。”


说完便转身就走,王一博张了张嘴,似乎要开口说什么,却眼睁睁看着男人走远了,最终也说不出一句话来,他提起裙摆,跟了上去,只觉得沮丧无比。

 


他喜欢肖战。



但肖战好像全然不在乎。





(未完待续)





评论(180)

热度(4105)

  1. 共14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